心有万方天地,写就十之二一。
----------------
典型性瞎写选手
冷酷无情爬墙人
此号停用,承蒙错爱,感谢相遇
新号@南乔夜雪 只有公钟相关产出
若我有幸,若我无缘。他日如相见,当煮一盏雪

【喻黄】正午以后 日落之前 12 [END]

*尖子生喻x不良黄

*一个关于爱与成长的故事

*完结啦quq

*前文 01  02  03  04  05  06  07  08  09  10  11


 

12.

 

高考过后的学生们像只慵懒的猫,那根松下来的弦盘成一团,紧张感不复存在,每天维持着有事上奏无事退朝的状态虚度光阴。偏偏生物钟恼人得很,在平日里该去上学的时间不由分说将人叫醒,这之后即便翻个身想去睡,脑海也是一片清明的。

 

晨曦挤进了窗帘的缝隙,那抹亮色就打在了侧身而卧的人的脸上。他半阖着眸子勉强辨认了时间,按下了犯上作乱的闹钟,决定将平素的良好作息丢个精光,一拉被子就要假装还是黑夜。

 

你永远没有办法叫醒一个装睡的喻文州,除非你是黄少天。

 

手机屏幕赶在人蒙蔽视野之前亮了起来,一连数条提醒不用猜也知道是谁发来的。喻文州摸起手机,面上现的是浓到化不开的笑意。他坐起来倚在床头,认认真真逐字看完了对方发来的消息,挑了最后问他今天有没有空的问句回了个全天陪你。

 

他几乎想得到对方欲言又止的表情,心情好得像三四月份温暖的阳光照拂过,也不去留意时间才刚刚走过六点半,就推翻了原定假寐到八点的打算,穿衣下地一气呵成,揉了把自己乱糟糟的头发去打理了。

 

喻母正在客厅里,已经吃过了早饭,喻文州就走过来坐在对面。他用筷子拨了几下饭菜,抬眼瞧了瞧,忽而聚起什么勇气似得坐得笔直。

 

“妈,我不想申请留学了,想留在国内。”

 

喻母却好像一点也不感到意外。她生得眉目清秀,岁月又沉淀下了气质,举手投足之间都是从容,此时却无端让喻文州觉出些紧张来。她手中的茶盏与桌面碰出声响来,语气放得轻柔,每个字却都在他脑中炸响了滚雷。

 

“是为了那个叫黄少天的孩子吗?”

 

喻文州从来都喜欢周全些做事,考虑清楚情况才会有所行动。他曾经设想过许多种坦白的方式,却从来没有想到话会先由别人说出来。他第一次无措到了这种地步,一句话哽在喉咙里,好不容易气顺了想辩解什么却又被人挥挥手打断。

 

“那天我看见了,”喻母起身拉了把椅子坐在儿子身边,抬手轻轻拍了拍他,“在楼道里。”

 

“这条路毕竟是难走,你们年轻,或许只是一时意气用事。我想你可以在国外静一静,如果那时候打定了主意要走下去,我不会拦。”喻母扳过他的脸,视线就撞在了一起,“况且那个学校的金融专业是世界有名的,未来的路会很宽,你也好为你们做个打算。”

 

喻母从来都是这样的温和语气,平心静气地与人谈事情,性子却也拗得很,做下的决定从不会轻易改变,也从来不容反抗。

 

不巧的是,这基因一脉相承,喻文州也从未轻易妥协过。

 

“所以你们最后谁也没让步,你随便寻了个理由就跑出来了?”黄少天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迎上身边人一言难尽的目光才收敛了些,却还是一副没正形的样子,“我看着你平时规规矩矩,寻思着你在家应该也是那种听话的乖孩子,居然为这个闹得跟离家出走一样。”


怎么说得好像这件事会对他一点影响也没有。喻文州头一次气闷成这个样子,灌了自己小半瓶饮料还不肯收手,直到被身边人按了下去。他被人拉着坐在了公园长椅上,下午的日光温暖得很,像极了某个人的笑。

 

笑容的主人就坐在他身边,喻文州偏头,忽地一伸手扣住人的肩,郑重得像要宣誓一样:“少天,无论如何,我都——”

 

“——我知道你无论如何都喜欢我,”黄少天把他的手从肩头握了下来,与他十指相扣,语气却从调笑换成了鲜有的正经,“我喜欢你,文州。”

 

“所以我才不能让你因为我拴住自己,去一个不适合你的地方。”他清亮的眸子里映着远方的天空,太阳偏转过十五度,天边的火烧云卷着热烈的橙,而天幕下的视野中央是喻文州,“我看到你对答案的情况了,不是你本该有的水平,但不限制你去申请留学。”

 

“你去吧,然后几年以后我们光明正大地在一起。”

 

 

黄少天似乎低估了自己对另一个人的思念程度。

 

他劝了喻文州很久,终于把他劝到去认认真真准备出国,他两个的见面次数也因此肉眼可见地下降。白日里无法达成的事情总是招人惦记,于是那人就时常光顾他的梦境。

 

他梦见他们打点好行装,来了一场时下流行的毕业旅行。从岭南出发,沿海一路向北,匆匆掠过西子湖与钱塘江,看过东岳的日升日落,走过千年古都斑驳残损的旧巷,最后在斜晖将近的时候到了西北大漠。不多时漫天星斗如约而至,夜凉如水,他们头顶长空换了一个吻。

 

而后梦醒了,清晨微光洒落,他觉得心头空荡荡的。

 

这是喻文州启程离开的第一天。

 

黄少天抓起手机,在对话框里噼里啪啦打了一长串话,又一字字删除。他们的聊天记录还停在昨天,最后一条是喻文州发来的晚安。

 

他关了短信页面登陆QQ,郑轩在小窗狂轰滥炸,分享给他一个链接。是蓝雨高中表白墙的说说,投稿人匿了名,却不用猜都知道是谁。

 

“黄少天啊。

 

起初是因为误会而结识,没想到最后会成了意外的缘分。那时候他还是那副生人勿近的样子,我当时也想绕着走怕惹上什么麻烦,可惜误解还在,不幸被他盯上了。”

 

他猜想喻文州打下这句话的时候应该是笑着的,在他平时温温和和的弧度上加了些甜,或许还会在打字的间隔垂下眉目想一想什么,而后又自顾自地笑起来。

 

“后来才发现他并不是人们眼中的样子。他很开朗,也很坦率,平时安安分分并不随意惹是生非,却有着与生俱来的正气。棱角太过也许不是好事,可在他身上却分外符合一个少年该有的模样。世俗给他打上了许多标签,他却可以不被这些束缚,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。

 

这样的少年总是讨人欢喜的,我不能免俗,于是动了情。

 

许多人觉得高中三年长到令人疲倦,我却觉得这三年终究太短,许给他的许多事情还来不及做,许多话还来不及说。余下的那些,等我从欧洲回来,再一点点补给他。

 

我不知道他能不能看到这段文字,但我想告诉他,或许我们会分别很久,可幸好未来依然很长。

 

我希望回来的那天是个阳光明媚的午后,最好是与他不期而遇,这样才足够给人惊喜。

 

在正午以后,在日落之前,许我一场黄昏灯下的久别重逢。”

 

黄少天将这寥寥数言读了许多遍,截图之后又复制保存了下来。他点开对话窗口,写了很久也删了很久,最终远在异国的喻文州只收到了五个字。

 

我等你回来。

 

 

班里同学赶在八月末最后聚了一次,之后天南海北各奔东西。黄少天的父母办好了离婚的手续,在银行卡里各自留给了他一笔生活费。他本人搬进大学宿舍,每天和舍友打打闹闹混得很开,夜深人静的时候却不免总想起喻文州。

 

他暗暗笑自己没出息,明明每天都有联系,不过是时差与课业原因不能经常视频而已。可他就是想得要命,恨不得时时刻刻关注对方有没有新的回复。

 

寒假两边的安排是不同的,暑假里却有几天重合。黄少天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小间屋子,短期住上一两个月,花费也不算大,他闲时接几个程序编写也还抵得过来。

 

大一的暑假喻文州回来过一次,两人难得有几天能约在一起,之后的三年他却没有再回来过。黄少天自己也忙于课业,各种资格证考到头秃,还要留心考研的消息。

 

他们连忙也忙得富有默契,各自安于现下按部就班地生活,没有过多的抱怨,将烦心事倾诉一遍,隔着屏幕心照不宣地笑笑,明天又是一天风和日丽。

 

本科毕业后黄少天找了份暑期的短工,出租屋没有退,方便继续在本校就读研究生。舍友头天拉着他去KTV疯了通宵,他回去就倒在了床上,直到太阳偏西才从睡梦里转醒。周末的大街上人来人往,正午的热度稍退,他简单打理了自己出门想去买点水果。

 

最近的超市离这里还有一段路,而他也并不在意时间。他将步子放得很慢,路过高中的校门,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。

 

准高三在这个时候还没有放假,几个学生从他身边钻了过去,匆匆忙忙买了晚饭就跑回了教室。校门口的告示牌贴着今年的喜报,警卫室里的大爷似乎又苍老了一些。毕业那年刚移栽的常青树不知换过了多少茬新叶,教学楼还是那个一成不变的刻板样子,恍惚之间他以为还是那个有哭有笑的夏天。仿佛喻文州正打里面走出来,笑着问自己要不要一起回家。

 

……不,不是仿佛,喻文州真的正在从学校里面走出来。

 

脱离了高中的青涩气,他看起来成熟了不少。不知他乡的街道给人烙下几分气质,一件再简单不过的衬衫也能让他穿得拔俗。他朝对面大步走去,将尽的天光给他镀上层化不开的暖意,又将他的影子拉长,越过窄路投到了黄少天的身边。

 

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,唯有心头的那份悸动,与那个四月的午后一般无二。

 

路灯恰到好处地亮了起来,昏黄的颜色添了分说不出的暧昧。太阳落到了地平线以下,铺满天空的晚霞悄然收起,飞鸟入巢,倦客归家。行色匆忙的旅者交织成人海,他们站在人潮中央与无数人擦肩而过,敞开怀抱将彼此紧紧相拥。

 

“我回来了。”长途旅行使人疲惫不堪,喻文州哑着嗓子,却还是认认真真一字一字重复着,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

黄少天没有答话,抬眼依旧笑得张扬,扬了扬头凑上去封住了他的唇。

 

“欢迎回来。”

 

End.


完结啦,我还是个强行扣题选手(被打。

起初没有想写这么长的,是个上中下就能完结的打算,结果一下子写到了十章以上。

最初的灵感来源只有尖子生x不良的设定,当时只觉得这个设定很棒,并没有什么细节。

只是后来我想,没有谁是生来该归属长夜的,明明生来都是光,都该被世界温柔以待。

想表达的不知道有没有说得完全,总之希望传达一份温暖吧,也当是给自己的高三画一个句号,额外送给自己一个毕业礼物。

笔力精进之后或许会有修改,随缘再得您一观。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w

2019.8 微修完成。

 
评论(19)
热度(1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橘生淮南。 | Powered by LOFTER